close
夏威夷陽光------1

你可以選擇接受,也可以選擇放棄。
可以循規蹈距去愛,也可以突破一切去愛。

夏威夷陽光
一、小 人 物
1.白開水
  初夏。
  微涼。
  我在山中,靜靜等待。
…………………………………………………………………………….
星期六下午,我在陽明山的一家田野咖啡屋等待一群死黨,大學時期的
同學。
慵懶地斜靠椅背,陽光從濃枝密葉的細縫中滲透,如洋洋灑灑的金幣恣
意落在身上。
微瞇雙眼,濾過刺眼的光線,將焦聚集中在與陽光幾近同顏色的物體上。
阿勃勒樹懸垂著一串串黃色小花,宛如串串成熟欲滴的金黃葡萄,在風中悠
哉搖曳。
久逢舊友,照理說應是既興奮又期待,但此刻心情卻很平淡,甚至不太
希望有這次聚會。
距離上次的聚會,已有三年了。
三年,好長的時間啊。
甩甩手腕看看時間,都快四點了,還沒見到人影。
誰會先到呢?
我們五人由於志趣相投,經過大一的蘊釀期,大二發酵期,直到大三終
於成形為一穩固狀態。「五人小組」雖不至於披肝瀝膽,卻也稱的上患難之交。
畢業五年,林智茹換了四個工作,目前在一家貿易公司當行政人員。陳
會忠憑他那口燦蓮花的嘴皮當上保險公司的襄理,不消說,我們四個都保了
人情險。郭建同那般木訥模樣,居然成為一家顧問公司的講師。朱娟娟靠家
裡的關係在公家機關當僱員。我在一家商業雜誌社當編輯。
事隔三年再度聚會,會談些什麼呢?
他們對我有興趣的話題,大概就只有我跟方儒一之間的事。
跟方儒一之間,還不就是這樣──淡如白開水。
每天總是要喝白開水,不是嗎?
本想撥個手機催催他們,算了,看在這片秀麗風景的份上,暫時饒了他
們,難得獨自在山野中享受冥想的樂趣。


2.
偶然一縷清風驟過,扶略串串黃色小花,霎時花瓣紛飛,像一片黃金細
雨環繞身旁,紛紛揚揚。
我的視線隨機盯著兩片相互跟隨的花瓣,花瓣的旖旎姿態,在我眼中漸
漸昇華。
兩隻黃色小蝶在風中追逐嬉戲,時間特地為他們停格,隨後漸漸霧化成
細小分子後隨風飄散,飛向不知名的地方……。
隱約中,從山谷裡傳來陣陣催促的引擎聲,打斷了我的冥想。
向下眺望,蜿延盤旋的山路裡,有兩輛重型機車在玩追逐的遊戲。
我本不引以為意,但當發現騎那輛看似哈雷的黑色重型機車的騎士好像
是個女的時……,我不禁瞪大眼睛像望遠鏡般搜索著。
沒錯,黑色安全貌下是烏黑的長髮像輕紗一樣飛揚著,於是我好奇地引
頸翹盼。
另一輛是藍白相間的是越野型摩托車。該騎士身穿黑色無肩T-shirt,拱
著背脊,兩手抓著手把的模樣,就像一隻黑豹奔馳在無垠曠野中。
不過,這隻黑豹有點頑皮。看他催促油門的聲音輕快急燥,時而擋住那
輛哈雷機車,時而並排。哈雷的引擎聲低沉穩重,似乎不被干擾,兀自以緩
慢沉穩的速度在羊腸小徑悠閒漫游。
後來,那位女騎士似被她的情侶惹煩了,於是伸出左腳往男騎士的右膝
踹去。藍白越野車稍微輕晃了一下,隨後黑色哈雷加滿油門猛喝一聲,往前
飛衝,頓時把越野車拋在後頭。
越野車不甘示弱,立刻催緊油門,蛇行尾隨,不消一秒鐘又趕到哈雷旁
邊。不一會兒功夫,兩輛車在一個之字形轉彎後消失,徒留呼呼的引擎聲。
我想,沒人會去注意這幅景象,但我卻看的如痴如醉,就像梁山伯與祝
英台的傳說一樣美麗。
他們的故事一定比白開水好太多了。
絕對是的。

3.
「趙麗薇,好久不見啦。」郭建同猛拍一下我的後背。
「麗薇,對不起,害你等這麼久,市區塞車嘛。」林智茹說來輕鬆,毫
無愧疚之意,好像我一定會原諒她似的。
「騙誰啊,現在又不是下班時間。」我回了嘴,轉頭一看,四人一併到
齊,心中微慍,聲調不由得提高:
「你們四個是擺明著欺負我啊,讓我乾坐這麼久,這頓我不付錢了,等
一下你們四人平分!」
「沒啦,我們湊巧在停車場遇到的啦。」朱娟娟忙著平息我的怒氣。
  「莫泊桑……,別生氣嘛。」
嘴裡會吐出蓮花的陳會忠用他那深具磁性的聲音在我耳後低喚,順便抓
抓肩膀,試圖消消我的火氣。
「莫泊桑,我是你的忠實讀者耶,你上次寫一個花店老板的故事,寫的
真好。」
「哦,你真的有看嗎?」我懷疑他是騙我的。
「我發誓!」,「莫泊桑,等一下能不能請你幫我簽個名?」
  「你神精病哦!!」我邊笑邊怒斥。
陳會忠真能耍嘴皮子逗人開心,能幹到襄理就靠他嘴甜。
大夥們看我笑了,氣氛不再僵滯。朱娟娟請waiter拿menu來,話題便
圍繞著各式各樣的下午茶開始。
…………………………………………………………………
  莫泊桑是我的筆名。
一年前,老闆想開闢新的單元。當時我剛好升上小主管,我提出一個小
人物側面特寫的企畫案,想幫中產階級說說話。文章不長,不超過1000字,
內容淺顯詼諧。最重要的是受訪者一定得登出照片。圖文並茂,才能打動人
心。
  莫泊桑是法國短篇小說之王,他擅長描寫人間百態,各式各樣的人物在
他筆下栩栩如生,鮮活真實。因此我化名為莫泊桑,讓讀者顧名思義,便能
確切地掌握想要傳達的意義。
  果然,專欄推出後,漸漸得到共鳴。一寫也就寫了一年多,名氣逐漸大
了,想不讓死黨知道也難。
  「麗薇,你跟方儒一哪時要請我們喝喜酒?」林智茹起個頭。
每個人對我流露出關愛的眼神,該輪到我長篇大論了。
  「不知道耶……。」我伸伸懶腰,雙手像V字型高高地插入天空。
  「你跟他在一起有兩年多了吧,還要等多久?」朱娟娟接著問。
  「或許等不到嘍。搞不好幾個月後,我又恢復單身了。」我皺皺眉頭,
伸出食指大姆指在眉心間搓揉著。
  我欲言又止,有點不想說這個令人心煩的戀情。但是他們全用認真專注
的表情看著我,我只好繼續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霽晴 顏其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