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威夷陽光------25



平緩的弦樂漸漸緊湊,舞台上的男女,紛紛尋找他們的伴侶,有些人一

下子就找到了,他們雙雙對對地走到幕後。

沒找到的人很慌張,他們一直在尋找,有些雖然找到了,但覺得不是他(她)

想要的人,於是分手後,再度緊張地尋尋覓覓自己想要的人選。

突然幕後的伴侶又衝出來,他們分了手,再度加入尋找的行列中。就這

樣,男男女女像玩大風吹般,跑過來又衝過去。他們的表情一下子慌張,一

下子甜蜜。

漸漸地,配對的人逐漸少了,他們成雙成對地消失在幕後。第一個出來

的女人,她很心慌,她始終沒找到對象,分了又合,合了又分,她不曾配對

完成消失在幕後。

她很傷心,卻又很累,但她仍連走帶爬地不斷尋覓。直到台上的男女都

消失了,她仍舊一個人在舞台上,不停地繞著圈子。

後來,那些消失在幕後的男女又悄悄地走出來,有些是相揩著佝僂著背

出來,有些是分開各自走出來。

舞台上又擠滿了人,這時,他們一個一個獨立站著。

音樂慢慢無聲,徒留嗖嗖風聲。

每個人隨著風聲搖擺身子,後來無力支柱,漸漸地一個一個倒下來。那

個始終沒找到對象的女人,最後倒下,但她似乎不甘願,她又爬了起來,最

後選擇倒在一個男人的身旁。」

我說到這裡,早已泣不成聲。如同多年前,我坐在舞台前哭泣一般。

餐桌上的紙巾幾乎被我用光了,hanna改坐到我旁邊,她輕拍我的背。

「麗薇,你太焦慮了。」

我無法言語,一直抽泣。

「你很怕,是不是?」hanna問我。「你怕你就是舞台上最後倒下的那個

女人,對嗎?」

我聽了之後,忍不住嚎啕大哭。從小到大,我從沒如此失態過。真的,

即使在家人面前,我也不曾這樣。

Hanna攬著我的肩膀,她用理性沉著的口吻分析我所描述的情節。

「麗薇,事情不只是如你想像的那樣。舞台劇反映出人生百態,而你所

重視的劇情,只是這齣舞台劇裡想要表達的意涵之一,並非代表全部。

與其說那段情節深深影響你,倒不如說,你的潛意試早就跟這個情節不

謀而合。

我認為,在你描述的情節裡,尋尋覓覓只是舞者想要表達的重點之一,

而你卻乎略最後舞者想要表達的意念。

舞者最後表達出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獨自來,每個人又獨

自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霽晴 顏其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