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威夷陽光------29

「人生的壓力本來就這麼大,讀輕鬆小品難道就能減輕壓力嗎?不,壓

力仍然存在的,不面對就是等於逃避。」

cool!他可真酷啊!我吃驚地看著他頭上那顆年紀輕輕的腦袋。

「嗯,很有見解,只不過,這裡頭有幾本可能會讓你花太多時間去鑽

研……。」

「我知道,我擺著就好,我只想看看書的封面,用冥想的方式直接體會

書中的涵意。」

我聽的一愣一愣的。算了,管他說的對不對,我尊重他,隨他去吧。

美淳偶爾打電話來,林恆還在生他媽的氣,不想跟她說話。有一回,美

淳直接來補習班找他。林恆對他媽大吼,要他媽離開男人,他要先休學找工

作,日子會有柳暗花明的一天。

我被夾在中間,勸這邊也不是勸那邊也不妥,兩邊都義正嚴辭,言之鑿

鑿。但私底下,我還是偏著美淳這邊,要林恆休學太可惜了,雖然我也很厭

惡男人對美淳的行為。

美淳仍舊含淚離開了,林恆衝到樓上不想跟他媽道別。美淳走遠了,我

悄悄上樓看看林恆。起初,我以為他又悶悶地開始唸書,後來隱約中我看見

他的雙肩微微顫動。

我不想驚動他,但又不忍心讓他獨自承受痛苦,積壓了這麼久,他該好

好宣洩一番。我靜靜地倒杯水,再拿盒面紙給他。

我不想說些古板的話,如:你媽是為你好。你要忍耐、要孝順,因為這

些中肯的話聽在孩子心裡簡直是芒刺在背。我隨處張望,枕頭旁的那幾本書

給了我一些啟示,既然這個孩子會想看這類書籍,我何不跟他說說別的?

「林恆,我知道你是對的,但你媽也沒有錯。若真要追究,那麼就是時

間點錯亂了。最理想的模式就是你現在已經完成學業,有份好工作可以真正

讓你媽脫離苦海。但是,即使你有再大的力量,也無法與時間抗衡。你怎能

以休學的方式在你的求學生涯中驟然畫下句點呢?

你媽費盡心思將你安排到我這裡來,你何不坦然接受?在我小時候,你

媽對我很好的。

撇開個人情緒,客觀衡量外在條件,你在我這裡,對你、對你媽都好,

更何況,我跟純慧阿姨都很歡迎你。」我輕拍林恆的背。

林恆仍低著頭他轉向我哽咽地說:「hanna,謝謝你。」然後,他突然像

個孩子一樣放聲大哭,我將他攬在懷裡,讓他盡情發洩。

可憐的孩子,他被壓抑太久了,我擁著他讓他哭個夠,我由衷希望從此

敞開他心中這道閉塞已久的心扉,期待日後他能找到一片自己想要的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霽晴 顏其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