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威夷陽光------32


他為此感到憤慨,在找老師理論之前,他把報告帶來先讓我看看。

那天他跟sophia玩了一會兒之後,sophia累了回房睡覺,純慧也回房看

電視。我跟林恆在廚房煮咖啡。

我邊啜著咖啡邊看他的報告,其實我對他的報告一點興趣也沒,因此我

快速翻到老師幫他評語的地方。

我邊看邊翹著腿晃啊晃的,拖鞋勾在腳趾頭上隨著搖擺幾乎快飛了出

去,我在大姆指上多加點力,控制力道,才能讓拖鞋迅速擺動又不會飛脫出

去。

突然林恆單腳跪地,一手抓住我的小腿腹,一手穩住拖鞋。我看他的表

情很認真,他謹慎細心地將拖鞋穩穩地塞進我的腳掌裡。

這樣的接觸,傾刻間,我的心一陣悸動。

好吧,我專心點。我不再晃腳。

原來他在這一小段裡論及存在的議題,他用哲學概念將存在、存在者和

此在的觀點精準犀利地概括在150字不到的小段落裡。比如:存在之所以存

在,而存在者必須意識到自身的存在,也就是此在……。這些哲學名詞反反

覆覆此起彼落地出現。

我看了之後筦爾一笑,我知道林恆是想自豪地將哲學概念引申出來,但

老師卻對此不以為然,林恆因此有點惱羞成怒,而我對批判林恆的思想也是

毫不留情的。

「哲學是科學非關文學,我看你是忽略了這點,愛現現錯了地方,難怪

老師給你當頭棒喝。」我說。

「文學也是科學,社會科學啊。」

「文學跟哲學的差別太大了,哲學所探討的往往是一種普遍現象,而文

學講究的是個別性,你沒好好釐清這兩種差別,就隨便張冠李戴,老師當然

會對你這樣的耍寶嗤之以鼻。」

「那你得講清楚!在種種學科中要如何分出普遍性跟個別性。」

「你的微積分學是普遍性,你的計算機概論也是普遍性的象徵。歷史就

算個別性質了,文學也是。如果真要說,文學裡恐怕只有史詩具有普遍性了。」

「邏輯不對。」

「去你的不對,你隨便翻本哲學概論,都是這麼說的。」

「難怪尼采會說上帝已死。」

「辯不贏就說上帝已死。哼!」

他那不屑的神情讓我有點激動,真想往他頭上砸幾本書。
「hanna。」

我叫住我,停了半晌,他用一種異樣的眼光看著我,讓我突感迷惘,我

以為他正蓄勢以待,讓心中囤積足夠的火力後準備對我開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霽晴 顏其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