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威夷陽光------40
4、

從小到大對我影響最深讓我最感動最懷念的人有兩個,這兩人都是女人。

一個是我外婆,一個就是hanna。至於我媽,她可以說是讓我覺得最想

恨她卻又覺得她很可憐,一個讓我很無奈的親人。

而我老爸……,爸爸這個名詞就像飄散在天空中的一顆小細砂,我從沒

感覺到他的存在。

直到我長大到能夠意識「父親」這個角色必須盡到社會某種責任和義務

時,我已經是個活蹦亂跳的小孩子了。我每天吃的飽睡的好,有父親沒父親

都不重要,那不是我關心的問題。

有些時候需要我掏出身份證,當辦事員看見「父不詳」時,不免多看我

一眼。真想臭她一句,操,妳這輩子沒看見過男人嗎?

路人一面之緣的人老師同學朋友一些雜七雜八的人初次看到我,都會盯

著我的雙眼看,好像要從我的瞳孔裡將我身上的DNA翻出來,他們問:你

是不是混血兒?

他們的言下之意是,我的眼睛很漂亮很深燧,配上有個性的臉性,看來

很像外國人。謝謝他們的讚美,我通常會很自傲地跟他們說:

「對不起,我是山地人,原住民,土生土長的黃種人。我們部落裡每個

人都長這個樣子,怎麼樣?!」

我真有原住民的血統啊,就讓他們羨慕吧。我外婆外公都是泰雅族人,

不過,我從小就住在都市了。

如果你想問我為什麼長的這麼高,我「老爸」倒底是哪裡人?管他是歐

美人中東人愛斯基摩人或是來自外太空,都不干我的事。

我不想問我老媽,我老媽她也沒想跟我說。

他只是一粒塵子而以,不值得我重視。

我真的不想知道有關他的一點一滴的事情,以免玷污了身份證上「父不

詳」這個小小長方形的面積。

我曾認真思考過一個問題,以社會角度來看我這個人,我是不是因為缺

乏母愛,所以有戀母情結?後來,我發現到,我沒有所謂的戀母情結,因為

我從小是被外婆養大的,何來的戀母情懷?

我反而還有點憎恨我老媽或是「母親」這個角色。

難道你要說我有戀祖母情結嗎?是不是所有的小孩都要被灌上個戀母戀

父戀什麼情結,這樣才可以塞住芸芸眾生的嘴?

我很感謝我外婆,我真的很懷念她。由於她樂觀的天性,讓我在童年生

活裡沒有「失去母愛」這個陰影。小時候,外婆跟我說,我的父母親永遠在

工作,因為他們很忙,而且,每個人都該過自己想要過的日子。外婆告訴我,

我的日子就是要用功念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霽晴 顏其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